close

Paris I........'am done / 14.4.30

1.jpg

 

塞納河把巴黎狠狠地一刀兩斷,

右岸如果是個飄香蕩漾的少婦,那左岸就是個靜默內斂的藝術家,

聖傑曼德佩 St.Germain des Pres,

就是俗稱的巴黎左岸,

少了很多胭脂粉味,多了許多咖啡餘香,

相同於瑪黑區,聖傑曼德佩也散發出低調安靜不做作的真實面孔,

不需要努力討好觀光客,走著一百年相同的步伐,

他曾經存在在這,如今依舊。

 

這裡才是真巴黎。

 

#1

這裡應該很眼熟吧,各大旅遊書什麼Top destination前幾名一定有的 花神 / 雙叟咖啡館

我本來不願進去的,但是幸運的是附近沒什麼觀光客,大多都是當地人,

我想去聞聞味道。

不囉唆,咖啡是一般的兩倍起跳,服務生在你點菜時正眼也不瞧你一眼,

這應該是面對無數觀光小老鼠所產生的制約反應。  不能怪他。

2.jpg

 

#2

二次大戰後法國也經歷了天翻地覆的波瀾,低迷的社會氣氛中開始出現對價值還有存在意義的反思,

花神雙叟曾經是聚集戰後中產階級,作家,波西米亞藝術家以及新思潮思想家高談闊論之地,

曾經是風華正茂,不可一世 自詡為美好年代的巴黎 ,

沙特與波娃就是在這相戀,卡繆也是依舊在此抽著雪茄,

現在也是依舊忠於自我,可惜的是近年來侵入者越來越多, 

都想沾點香氣,好證明自己存在,

是要低頭繼續亂翻旅遊書,還是靜靜看著坐在外面的老頭撥弄煙盒呢?

3.jpg

 

#3

盧森堡公園,

巴黎第六區,也是左岸最大的綠地,

混合著法式庭院還有義大利式建築,如今是曬太陽的集散地。

4.jpg

 

#4

公園裡滿是各類名人的雕像,包括些希臘神話的各類神們,居然還有貝多芬呢。

我似乎到處都在說“憂鬱”,“哀傷”,“悲戚”,

沒辦法,一月的巴黎就是如此,枯葉殘枝天空又一陣陰暗,

難不成還會大笑出來?

5.jpg

 

#5

6.jpg

 

#6

貼心的是公園正中央噴水池附近都有鐵椅可以隨處而坐,

幾乎都是一家人出來曬太陽,

可惜每當太陽剛出來,下午暴雨就不留情的來了。

7.jpg

 

#7

有鴿子。

8.jpg

 

#8

巴黎參議院是以前的皇宮改建而成,

奇怪的是,盧森堡公園幾乎是我每天的必經之地,

但是我從來沒看過衣冠端莊的政客出沒,

有的是滿滿不知道為什麼都不用上班上課的巴黎人。

9.jpg

 

#9

10.jpg

 

#10

鐵塔、羅浮,不是巴黎。

這位寫生的老伯,

才是巴黎。

11.jpg

 

#11

12.jpg

 

#12

聖傑曼德佩教堂,

這個巴黎最老的教堂,經歷過無數戰爭摧殘,

穩重的哥德式屋頂以及羅馬式的建築體,

在前院也埋葬了不少名人,

二戰後巴黎的核心從蒙帕納斯轉移到了以這個教堂為中心的聖傑曼德佩,

這個教堂應該是左岸的精神象徵了。

13.jpg

 

#13

14.jpg

 

#14

還保留著2013年聖誕節時期耶穌像&馬廄的裝飾。

15.jpg

 

#15

埋葬了許多名人的前院墓園,裡面....很多鴿子,

重點是,笛卡爾就是埋葬在此的。

16.jpg

 

#16

17.jpg

 

#17

就在教堂對面的書局,滿滿的都是法文食譜,

可惜的是我幾乎看不懂。

18.jpg

 

#18

索邦大學,

看到索邦的第一印象是,這才是真正的大學啊!!!

索邦大學就在一個不起眼的轉角內,

這裡可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如今是巴黎第四大學,

重點是它坐落在市中心卻完全不違和,鄰邊後門就是巴黎習慣性的石頭小巷,

他帶起了左岸十足的書卷味。

如果都是叛逆味那有什麼好玩的呢?

19.jpg

 

#19

運氣很好,跟著朋友校外教學進入了一般無法隨便進出的索邦大學,

偷偷溜進去了某個大講堂,瞠目結舌,

挑高的穹頂,牆壁上滿是彩繪的神話人物,

差點沒落淚,這時想起學校那悲劇的桌椅,還不給開空調,

 

我第一次覺得我在大學上課。

20.jpg

 

#20

瞠目結舌完,從後門出去有個小廣場,

居然被人擋住,原來在拍電影!

運氣很好我們也被當成路人入鏡了,

這次在巴黎遇到兩次正在拍電影,這應該不足為奇了吧。

21.jpg

 

#21

22.jpg

 

#22

Le Bon Marche,左岸唯一的一家百貨公司,也是巴黎最古老的百貨公司,

其他都不重要,在這遇到彭于晏也不重要,

重點是這裡超級驚人的生鮮超市還有可怕藏酒數量的酒窖,

在這看到無數只有在食譜上看過在台灣卻從來沒看過的食材,

原來____長這樣,天那是____,

我就像沒看過豬走路的瞎子。

23.jpg

 

#23

24.jpg

 

#24

唉,好日子快過完了,

最愛的左岸、瑪黑區也都用掉了,

我一直在躲避羅浮跟一堆博物館,

因為這時就會暴漏出我的庸俗跟沒品味XD

 

喔喔,對了,最後我選擇看著老頭撥弄煙盒。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i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